English 回首頁 慈濟大學 SDGs總中心 網站地圖 空間配置 與我聯絡

慈濟大學2017年起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暨配套措施

長久以來,圖書館致力於支援全校師生之教學、研究和學習所需,在有限的經費下,透過積極參加聯盟的方式降低書刊採購成本,讓全校師生得以持續使用圖書與期刊等學術資源。

目前圖書館訂購近36種電子資源,若以圖書館學年度電子資源預算來看,其中Elsevier ScienceDirect占電子資源採購金額42%。若以圖書館學年度圖書期刊預算來看,其中Elsevier ScienceDirect占年度圖書期刊預算32%。該公司在期刊出版的壟斷現狀,以及不合理的訂價政策導致過於昂貴的訂費,早為全球各大學所詬病。知識的成本高漲議題曾引起加州大學聯盟、哈佛大學之不滿,今年也在荷蘭大學聯盟產生集體的行動。在臺灣ScienceDirect資料庫總採購金額相當龐大,占目前大專校院的年度電子資源採購經費近1/3,是各大圖書館電子資源採購的主要支出。今年國研院科技政策中心(CONCERT)與Elsevier進行2017-2019年期刊的訂購協商(此資料庫工作小組由中興大學、交通大學、成功大學、南臺科技大學、淡江大學、清華大學、陽明大學、臺灣大學、臺灣師範大學組成),該公司仍堅持2018年與2019年固定漲幅4%且不得刪訂期刊之方案,若本校持續接受該公司固定漲幅政策,實無法負擔過高且不合理之期刊訂購費用,亦將擠壓其他學術資源的採購。

臺灣許多大學校院圖書館在獲知Elsevier的方案後,紛紛決定不接受該公司提出之方案,國研院科技政策中心於11/25調查顯示,75%大學校院不滿意現提方案,支持延緩訂購,爭取更好合約條件。我們也認為這個方案是無法接受的,因此為了創造後續談判對我方之有利條件,若未能達成合理且我方可接受之方案,將於2017年起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。這項決定在105年12月23日本校行政會議上亦已獲校長、副校長、各學院院長和行政主管的支持。

為使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對本校師生教學、研究和學習之衝擊降到最低,圖書館的配套措施如下,協助師生取得所需的期刊文獻。

一、可用館際合作方式申請期刊文章,圖書館目前針對大三以上學生、研究生及老師申請文獻複印免費。
二、可查找網路資源,例如 Google Scholar。
三、可試查作者所屬單位的機構典藏(institutional repository)平台。
四、可向作者索取。

在此關鍵時刻,需要全校師生同舟共濟一致對外爭取權益,不便之處,尚請體諒。若有任何諮詢,請與本館參考資訊組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