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回首頁 慈濟大學 SDGs總中心 網站地圖 空間配置 與我聯絡

試用資料庫

名稱
傳記文學全文資料庫
試用期限
至104年0630日止
簡介
「傳記文學」創刊迄今,達54年,累積豐富大量的中國現代史史料,素有「民國史長城」之譽,一向被視為與國史館、國民黨黨史會、中研院近史所三個重量級政府機關的研究成果,等量齊觀,鼎足而立。所提供之史料,協助史家找到歷史線索,為難解的問題指點迷津,並為冰冷的正史骨架添上血肉與生命,早已成為民國史資料庫的一部份,近四十年來海內外有關民國史的論文,幾乎沒有一篇文章的註釋未引用「傳記文學」,堪稱「中國史學界兩千年來私修國史的最佳典範」。她最精彩文章為當事人自述的親身經歷,從遺老們的回憶開始,不僅記錄軍政領袖、達官要人、民初仕紳的事蹟,同時也為學者專家、社會名流、幫會頭目、名伶藝人、常民百姓,及被「正史」忽略的市井小民等作傳,填補了歷史的殘缺,主持編務的劉紹唐先生更被譽為「野史館館長」。「傳記文學」資料之豐、蒐羅之廣,令人讚嘆,中國現代史的戰爭無役不包,民國人物一一現身說法,活生生的真人真事充滿人性與命運的變數,整部民國史因而變得精彩無比。2000年劉紹唐病逝,改由成露茜、成嘉玲接手經營後,取材範圍更由民國史擴大至台灣史。本著「挖掘歷史真相,不容青史被扭曲」的創刊初衷,54年來「傳記文學」所刊登之自傳、評傳、年譜、回憶錄、名人日記、重要手蹟、珍貴史料、史事研究等等,總字數逾億,已是治史者最佳的獨門材料。

☆ 歡迎讀者連線到圖書館網頁的「電子資料庫」中使用。